[北歐行2015秋。 瑞典挪威] 兩國的差異?

image

北歐, Scandinavia, Nordic, Northern Europe… 英文有很多名詞代表北歐, 但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樣多的稱謂。

就像我知次的行程,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沒有準備的旅行,我不知道市內的交通,也不知道他們的文化, 最扯的是我後天之後要去哪裡都不知道。

image

第一個感受: 為什麼天空這麼美。

image

瑞典:
人有一點害羞,並不是太熱情,但大部人都很熱心善良。
交通: 火車到12點多,地鐵到3點多,有深夜巴士到3,4點。在北歐一定要買交通卡,有24,72小時及7天的"無限卡", 因為單程超貴,而且不是太方便買。 (要上網或用apps,實體超少。)

瑞典食物份量很大!我原本想説點一碗湯跟意大利面很正常,後來差一點飽到吐! 像湯都很鹹,他們都衹點一碗湯(100瑞,400台), 配面包吃飽。另外,他們很愛吃buffet , 你無法想像, 有時就像我們台灣自助餐那樣的buffet。 而最有趣的是幾乎很難找到瑞典菜, 反而都是意,墨,中,泰,日, 而且常一家同時是中泰日菜。
image

超市買東西也可以有趣! 買了要自秤重的東西,幸好有圖片,亂選一下就找到。不過瑞典的東西夏的很貴,一瓶小支的水要60到80台幣,不過水龍頭的水都可以喝。
image

話説十月一日瑞典會有新的紙鈔發行!

image

瑞典的博物館跟美術館都很棒! 而且我去的都可以拍照片,但不可用閃光燈。如果你會去很多個,你可以買個Stockholm city Pass! 這樣你去到哪都有免費厠所去,不然都要花5到10瑞典幣(20到40台幣),不然也建議去starbucks買個飲料,才30瑞典幣上下,就可以用洗手間。

挪威:
人比較熱情,臉上比較多笑容,對外來人更友善。
交通基本上很類似, 但Oslo比較小,而且我幾乎衹有一整天在那裡面,所以我都用走的, 至於Day Pass 跟瑞典很像。但去郊區的交通就不太方便了,而且北歐火車都有點晃, 有一些路段頭會暈。

image

食物方面,衹要是餐廳都超貴,所以要麻就吃非常簡單! 像小七或去超市買面包自己夾東西(約100當地幣值),不然就衝頂吃800-1000的高級餐廳, 一般還OK的餐廳吃下來都500~600元!
酒賣得不算貴(尤其紅白酒在台灣的價位),但衹在賣酒的商店。在餐廳單杯酒差不多就可以直接買半瓶到一瓶了。而最機車的是不可以帶自己的酒去餐廳,已經不是開瓶費的問題,是政府會去抓餐廳裡桌上有"非那餐廳"的酒,雖然衹會罰餐廳,不會罰顧客, 但罰的是以後都不可賣酒,所以沒有餐廳會乖乖的。
image

博物館我很推Nobel Prize for Peace, 但oslo的館都比較小, 所以在斯德哥爾摩去過的話,你大概在oslo就不大需要去了。(我的個人經驗啦!)

image

像畫布的天空
image

挪威有名的是自然風光, 如果要敗家的就不要選這麼貴的地方啦!

image

2 thoughts on “[北歐行2015秋。 瑞典挪威] 兩國的差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