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夏。日本中部北陸北海遊 甲信越 糸魚川-3

當眼鏡突然斷掉, 瞬間滑下的那一刻, 我一手把眼睛抓住, 只有斷開的其中一個柄掉在地上. 嘗試把眼鏡重新組合放在臉上. 走了五到十步, 那股讓人離心的滑落感又再次出現.

心中滿是不踏實, 匆匆走完博物館走回大廳. 在大廳的紀念品區走逛, 心不在焉, 其實我在排演要如何求助. 不解決這個問題, 我一定出不了這個博物館, 只好厚著臉皮, 走到售票處前.

IMG_1550

“すみません (sumimasen, 不好意思)." 我對售票員小姐說.

“私のめがね (Watashi no megane, 我的眼鏡)" 說完我就把眼鏡分開給她看.

售票小姐一臉驚慌, 就像是她把她用斷的一樣.

“Tepu! Tepu?" 我想說有沒有膠帶, Tape. 用手比出包裹斷開的位置以及黏貼的動作, 她"矣"了一聲. 停頓了兩秒, 她拿出膠帶座, 並放在我面前的桌上, 很擔憂的說 “これいいですか(這個可以嗎)?".

把我的眼鏡緊緊貼了三圈, 向外拉了幾下確定穩固, 就雙手把膠帶座遞回給售票小姐, 並附上鞠躬道謝.

“大丈夫 (Daijoubu)." 她問. 我微笑了一下, 點頭說了一句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 (Domo arigato). 便走回車上, 繼續我的旅程.

IMG_1567

今天才剛開始說這樣, 萬一開到山上又斷開怎麼辦呢? 也許是處女座的緊慎, 我覺得一定要去買隱形眼鏡. 靈機一動, 我按了面前的GPS. 先按了"買物".

IMG_1563

走完一圈都找不到, 只好按"其他"看看. 本來想說那麼冷門的東西不會有吧! 結果! 結果! 出現了眼鏡的圖案以及"めがね". 我瞬間背脊發涼, 腦充血的感覺, 隨後全身都熱起來了!

IMG_1564 IMG_1565

隨便選了一個就跟著它走. 但我還是不確定前方會是什麼, 畢竟這不是個大城市, GPS的可信度真的讓我很懷疑.

IMG_1556

開到一個像複合式大賣場的地方, 照著GPS的導航, 果然看到了眼鏡行. 就把車停在前方的停車空地.

IMG_1560

“CON-TA LANS?" 我問店員. “One day acuvue?"

店員跟我說沒有, 只有其他牌, anyway! 有就很好了! 買了隱形眼鏡, 問店員借了地方換上就出發了.

IMG_1561 IMG_1562

因為我沒有做準備, 所以忘記我是怎麼決定下一個景點的. 我好像是想先了解一下景點的狀況, 所以我選了鹽乃道資料館.

IMG_1568

相關位置圖

螢幕快照 2014-12-31 下午2.22.43

隨著我的KKBOX播放的音樂, 我一整個變得輕快. 沿途景氣也越來越綠. (我絕不承認我邊開邊拍…)

DSC_0160 DSC_0165 DSC_0167

半山上的空氣很好, 樹林也越來越綠.

DSC_0170 DSC_0172

不知不覺半小時的路程就到了目的地.

IMG_1569

面前是個老舊的木屋, 塩の道資料館.

料  金 大人:400円 小学生:100円
所 在 地 山口552
アクセス ・糸魚川ICから車で25分
・JR糸魚川駅からバスで40分、
山口バス停下車徒歩5分
(住所:糸魚川市山口552)
開館期間 4月~11月
休  館  日  毎週月曜日
開館時間 9時~16時
お問合せ 塩の道資料館 TEL 025-558-2202

IMG_1571 IMG_1574

在門口邊的櫃台看了一下, 有個阿姨沖沖地從裡面跑出來. 跟我客氣地打了個招呼並收取400円入場費.

IMG_1573 IMG_1578

她熱心地解說歷史跟用具, 比手劃腳的兩個人真的很好笑.

IMG_1577 IMG_1579

可愛的阿姨一個一個解釋, 有一些東西看不出來是什麼, 但有時候我看懂旁邊的漢字介紹, 再用英文跟她確定. 她總是摸摸頭或脖子, 想一想就笑著點頭.

IMG_1580 IMG_1581

她看到我在拍水壺就熱心的生火給我看.

IMG_1582 IMG_1587

阿姨很認真, 而當然我也很棒場的說了すげ (suge)並熱烈的拍了手.

IMG_1583 IMG_1585

話說回來, 鹽之道是因為內陸地區沒有海鮮等產物可以吃, 當時的人會從糸魚川沿海(日本海)背著鹽巴及產物到內陸地區的山路. 到松本全長是120KM.

IMG_1588

因為要走山路, 所以工具非常多, 下圖是可以用來靠背包的木杖. (沒記錯的話)

IMG_1589

資料館共有三層, 每步踏在木條地板都讓我膽戰心驚, 聲到吱吱作響的感覺真的心都發麻了. 回到一樓的時候真的如釋重負, 阿姨比了一下牆上的漢字書法, 問上面的是什麼字. 因為字有一點草, 用手機打給她看之後, 她臉上滿是驚喜, 原來她知道這句話, 只是放在這裡這麼久都沒有看懂.

跟可愛又熱情的阿姨相處了一個小時, 但我感覺到她生命正面的力量, 我不捨的跟她道別, 並希望她可以一直幸福健康!

itoigawa2

依照阿姨跟我說的往回走一點, 去步荷茶屋吃午餐!

IMG_1607 IMG_1608

當時已經一點半, 茶屋裡半個客人都沒有.

IMG_1612

在大廳有擺放農產品跟紀念品.

IMG_1621 IMG_1620

也有很多地酒可以買.

IMG_1623

緊張了一整天, 我超級餓的, 所以也沒有多看就先去點午餐.

IMG_1618 IMG_1619

員工阿姨推薦的soba, 自己點了炸雞跟炸牛蒡. 麵不錯吃, 其他也ok合格.

IMG_1625

吃完看到鹽之道的景點, 最上面的白池好像好漂亮喔! 但我記得觀光協會的員工說開車去不了的.

IMG_1624

在離開茶屋時發現原來這裡有公車站! 所以有記錄下來給大家知道.

IMG_1626

沿著回頭路想衝向其他景點, 看到去資料館時就看到的郵局, 就想看看有沒有明信片可以寄給我的朋友們. 郵局先生說沒有特別的明信片. 後來我就問他有關白池的事情, 他表示沒有公交可以到達到白池. 我用雙手比了個握著方向盤轉動的動作, 說"drive! drive!". 然後, 他竟然說" caru okay desu!". 原來車要停下之後走一段紉15-20分鐘的路程就到了!

離開郵局之前, 我問他拍了一下公車的時間給大家參考, 如下圖.

IMG_1635 IMG_1637

公車最多只到別所, 所以如果沒有開車, 大概只能到資料館, 要上白池還要走好好好好遠!

IMG_1634

滿心熱血, 連天都準備帶我去白池了, 我決心向上衝了!!

不過沒想到, 白池一役, 會是如此驚險又白痴!

IMG_1647

2014夏。日本中部北陸北海遊 甲信越 糸魚川-3” 有 9 則迴響

發表留言